@被爐貓_
http://weibo.com/ballercat
初心已表,夙愿未偿。

【JayDick】机车骑士(13-21)(完结)

01-06

07-12

*借用了一些漫画梗和游戏dlc剧情。

*已完结感谢食用。


13.

“我醒了,出什么事了?”

缓过神打算确认一眼时间,迪克却发现韦恩集团总裁在过去两小时里试图联系自己至少十五次。

“我的天,要不是最后阿尔弗雷德告诉我你在他那里——我以为你又出状况了。”

迪克把台灯和幸免于难的玻璃杯捡起来放回原处,药效让他还有些思维迟缓:“嘿,卢修斯,我拜托过你,别把我受伤的事告诉阿福的,是吧?”

“我看上去是不太守信的类型?”出乎意料的,卢修斯·福克斯反倒抱怨起来:“我刚刚还因为帮你隐瞒被他责怪了,阿尔弗雷德说你发烧了。这我可没料到啊,你到底伤得多重?”

“没那么糟。但这真是奇了怪了,”迪克嘀咕道:“除了你和法尔科内那帮手下,可没人知道这事儿了。”

“是了,法尔科内,就是这个,”卢修斯说:“你还在追查那黑//帮老大武器走私的案子吗?”

“嗯,当然。我可没说要放过他。”

“如果我说有人先你一步下手了呢?”

“……什么?”

“今天凌晨有人突袭了法尔科内的一个武器仓库。做得非常利落,十二具尸体,货也不见了,目前未发现幸存者。”

迪克皱眉:“谁会干这种事?”

“不清楚,对方是专业的——没有目击情报,没有监控记录。”

“好家伙,法尔科内什么反应?”

“这就是整件事最有意思的地方了,格雷森先生。”卢修斯终于切入正题:“他们那边认为是科波特指使做的。罗马人气疯了,如果无法顺利谈判,最近只怕要起武力冲突。”

迪克一边往浴室走,一边把黏在身上的睡衣扒下来,他预感今晚自己还是没法得到完整的休息:“企鹅?怎么跟企鹅扯上关系了?那哥们保释失败,不是还在GCPD关着呢吗?”

 

“你还记得之前你和蝙蝠侠一起从科波特那里缴到的那批走私武器吗?”

“显然记得,棒子货,从未在哥谭出现过。但我们确保他把它们卖出去之前就拦截了——不是吧?!”

“就是这样,格雷森先生。死者全部死于K11的20mm榴弹爆炸和5.56mm口径子弹。现在手里会有那支枪的,可能只有私留部分货物的科波特了。而且法尔科内趁企鹅人入狱,抢了哥谭武器走//私这块大蛋糕,从动机看也完全说得通——至少据我所知,他们两派就曾爆发过一些小冲突。”

迪克低头检查了下伤口:“可整件事听上去,怎么说?不太对劲,至少没那么简单。”

“我刚刚从卡许那里得到消息,这也是为什么我急着找你。”卢修斯听上去有些头痛,他现在大概很乐意把这个麻烦甩给能解决它的人:“那批收缴给GCPD的武器少了一箱——近一年前的事了,负责人怕被责问,瞒到现在出了状况才曝出来。GCPD虽然正在追查,但时间太久估计不会有什么结果。”

“奥兹呢?”

“在审,当然是没有承认。他眼下估计正在单人牢房暴跳如雷呢。”

“我就知道你找我不会有什么好事,卢修斯。至少……你得帮我解决掉阿尔弗雷德那边。”迪克试了试水温,叹了口气:“仓库地点给我,我一会儿去看看。”

“你身体没问题吗?”

“现在不在发烧了,头还有点晕。我出去兜个风就好。”迪克跨进浴缸前说:“我需要一辆车,唔……还有关于昨天案子的所有资料。”

“车马上派去。”卢修斯说:“但关于案件资料你别抱太大希望——法尔科内的人比警方到得更早,几乎毁掉了所有剩下的证据,只留下一地反胃的‘烂摊子’。”

 

卢修斯的直觉不错,整个案子处处透着奇怪。

如果确实不是企鹅人干的,那下手的家伙只怕不仅是手段厉害,对两个帮派的状况也足够了解。

——万圣节一夜几乎将哥谭的地下势利全部重新洗牌,但几个老资历的黑//帮依然屹立不倒,甚至有些暗中还有所扩张,罗马人就是其中一个。

科波特和法尔科内都不是傻瓜,即使知道有人背后捣鬼,这场双方的交战也在所难免。为了自己的生意,法尔科内早就想趁奥兹在狱中挫一挫他的势力,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借口。科波特那头根底深厚,被惹到头上自然也不会任人欺负。

他们的两方帮派斗争是赌桌上的明牌。可暗牌是什么?这局的发牌人又是谁?

 

迪克坐上车后没多久便收到了卢修斯发来的案卷,他随手点开飞速扫了几眼,表情忽然微妙起来。

整个袭击迅速痛快而悄无声息。显然没有太多的交火痕迹,因为几乎每人都是一枪毙命……除了其中某个家伙的脸被打成了筛子外,GCPD已确认了剩余所有人的身份。迪克的手指从那些照片上滑过,有几张脸让他感到些许眼熟。

迪克在一周前得到情报就开始追查法尔科内的走私线路,曾和他的手下在码头有过短暂的遭遇,腰上的枪伤也是那么来的。不出意外,这几个倒霉蛋大约就是那时和自己打过照面。

“……这可真是不太对劲。”

迪克用指腹揉着太阳穴,强迫因高热而干涸发涩的大脑再次运转起来,直到车子精确地停在事发地,困扰他的疑问似乎已经不再仅限于这场突袭。

 

现场的尸体早就清干净了,只有一些隐约的痕迹留着,风中夹杂着尚未完全散尽的淡淡火药味和血腥气。黄黑色的警戒带前两个GCPD的警员在靠着车门在打呵欠,看到夜翼出现他们自觉地挪开地方。

“晚上好,警官,”迪克没急着进去,凑上前搭话道:“有什么状况吗?”

“直到目前为止还算不错。”其中一个哥们说。

夜翼在戈登任局长时期就和GCPD打交道不少,大半面孔都算熟悉:“虽然我想你们已经确认过了,但完全没有监控记录拍到任何可疑人员吗?一个都没有?”

他因为职业关系对警局的查案流程很熟悉,即使监控有死角,但想完全避开所有摄像头干下这么一大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多少会有些线索留下。

“事实上,”两个警//察面面相觑:“我们没能拿到凌晨那段时间的监控记录。因为所有监控都在同一时间失灵了——确切说是完全报废,直到现在都坏着呢。”

夜翼一愣:“……EMP*?”

“对,没错,鉴证科也是那么说的。”

“谢了,伙计们。”迪克朝他们挥挥手,轻巧地越过警戒带走进仓库。

 

*EMP:电磁脉冲。

 

14.

如果迪克·格雷森不是被法尔科内的仓库案扯走了大半精力,又因为发烧和枪伤导致脑部利用率有所下降,他或许会在今晚就发现一些端倪——比如哥谭的街头虽依然暗流汹涌,但并没他想象中那么粗暴混乱。又比如他将车扔在GCPD门口后没多久,有一辆熟悉的黑色机车也在不远处停了下来。

机车骑士用红色面罩和夹克兜帽掩盖面目,看着夜翼走进警局的大门,有些急躁地轻击着腰侧的枪套。他在某一刻甚至产生了把人打晕扔回去的打算——最后理智还是阻止了他去实施这个可能会搞砸一切的计划。

杰森曾以为自己成功让迪克暂时离开这趟浑水,他到底低估了他亲爱的兄长在某些事上的难缠程度。虽说夜翼并不会在和科波特的见面中得到任何有用的情报,但不仅因替人值班而搞得焦头烂额,还完全没得到应有的体谅,谁也不能怪他心情烂到爆炸。

“该死的,迪克·格雷森!你就不能安安分分地睡上几天?”

离开前杰森怒气冲冲地朝夜翼的后车轮送上两颗子弹,调转车头消失在哥谭街头永无安宁的夜幕中。

 

“你到过现场了?格雷森先生?”

迪克半蹲跑车前查看:“呃,是的。事实上我已经从GCPD出来了。”

“见过企鹅人了吗?希望你有所收获。”

“奥兹吗……他已经不重要了,卢修斯。我需要你帮我分析一份一年多前的案件资料,然后和这次的仓库案现场做一个比对。”

“乐意效劳。”

迪克站起来打开手腕的照明,开始在地面搜寻:“说起来,你那里是不是做过一种便携式EMP?”

“以前确实曾给布鲁斯提供过,他偶尔用来应付狗仔的数码相机。”

“那种玩意儿功率再增大一些的话……我是说,有没有可能一瞬间搞掉目击范围内所有不太强的电子设备?比如摄像头一类的?”

“理论上可以……不过相当麻烦。你知道大功率的EMP都个子不小。”

“谢了,卢修斯,这是我想要的答案。”迪克终于在离车子大约五十米的地方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两枚形状不同的弹壳:“还有,麻烦到警局门口来接我一下好吗?”

“……出什么事了?”

“我需要补胎。”夜翼叹气说。

 

卡迈恩·法尔科内当然知道阿卡姆骑士。

那个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疯子和克莱恩一起在去年十月最后一天将哥谭搅得天翻地覆。一夜间黑骑士陨落,众位不法分子或死伤或羁押,他因为种种原因躲过了蝙蝠侠最后的清扫,风头过后又趁着机会壮大起来,成为地下世界数一数二的势力。哥谭从不会缺少罪恶,不过是换一种形式重生罢了。

而关于神秘骑士的传言从未消失——他训练出整支精良的雇佣兵,震慑过哥谭反派,手戮贝恩,又几度将蝙蝠侠逼入绝境。但是那夜之后仿佛就此凭空消失,成为某个无解的黑色谜面。

所以当穿着浴袍打开卧室灯却看到曾经的哥谭传说就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自己面前,法尔科内在某一瞬还是体会到了许久未尝的惊惧。

 

“你是怎么进来的?”

红面罩的死神大咧咧坐在沙发上把玩武器,黑//帮老大慢慢退回门边——他的门外永远驻守着数量足够的保镖。

“晚上好,法尔科内。如果觉得你的手下快得过我的子弹的话,可以试试喊人管不管用。”对方轻松地和他打了招呼,虽然内容似乎并不太友好。

“……你想做什么?阿卡姆骑士。”

“啊,那个名字我不用了。现在的话……我想想,”即便有面罩过滤,骑士戏谑的声线依然年轻:“喊我红头罩就好。”

或许是看出法尔科内的紧张,自称红头罩的家伙将手中那对口径惊人的手枪插回枪套,做了个邀请的姿势:“请坐,别客气,我是来找你谈生意的。”

法尔科内意识到他或许确实没有杀意,至少目前没有,权衡下开口问道:“谈什么?”

“别板着脸呀,卡迈恩。仓库的武器数量对吗?没有丢东西吧?”

罗马人一愣便反应过来,低声咆哮道:“是你干的!臭小子!”

“是我。”红头罩大方地承认了。

“做了这种事还敢跑到我地盘上来,你凭什么觉得自己可以全身而退?”法尔科内怒极反笑:“就算来的是蝙蝠侠……今晚也休想活着走出这里。”

“或许是这样没错,但是比起除掉我付出的代价,显然有更好的选项。你是生意人吧,法尔科内?至少我是带着诚心来的——你以为是在警//察来之前通知你去回收货物的?嗯?”

 

罗马人表情阴沉地盯着红头罩——他现在就想往这个麻烦的脑门上送上颗子弹,但要干掉他确实并不轻松。对方是有备而来,而对他而言,几条手下的性命还不足以让他拒绝掉接下来的内容。

“我会根据你说的话决定怎么处置你。”法尔科内粗声威胁道:“你最好清楚这一点。”

“奥斯瓦尔德·科波特。”红头罩慢吞吞说:“我在给你创造机会,这还不够明显吗?”

“你想跟我联手灭掉企鹅人?”

“各取所需,法尔科内。我看上他的餐厅和地下那块生意了……但我对毒品和武器走私没兴趣。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我本来就想试探科波特的深浅,你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

“远比你想得到的要多。你知道我能做什么,不然你为什么会感到害怕?”

这伙计居然在笑!法尔科内开始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了。

“而且远不仅如此。此刻戈登忙得焦头烂额,没有戈登的GCPD就是废物集中营,据我所知——眼下罗宾和神谕都不在哥谭,你还在等什么更好的时机?”

红头罩站起身靠在窗边交叉起双臂:“而剩下来的麻烦家伙……比如某只蓝鸟,我有办法他不干涉这件事。”

罗马人眯起眼睛打量他,似乎在斟酌他所说有几分真实。

“如果你不是在告知我之前突袭我的仓库,可能现在你会显得更可信一点。”法尔科内停顿片刻:“姑且成交。但别让我发现你在打什么别的算盘,红头罩。”

“这可怪不了我,”年轻的红面具骑士轻轻后仰,从这栋32层的顶楼卧室翻身跃了出去:“谁让你手下开枪前不花一秒动动脑子呢?”

 

15.

迪克这回花了三天才完全退烧。

“你以前至少还知道放一个枕头假人在床上,迪克少爷。” 他从房间不告而别的事让阿尔弗雷德耿耿于怀。

其实杰森偷偷溜出去的次数比他多多了,事实证明人们总是对“顽劣”的孩子有着更宽松的标准。但事实是,他知道杰森并不像想象中那样。

曾经迪克在某晚发现自己并没像往常那样在地板上醒来,卧室的窗户开着,罗宾的制服也不见了。他花了点功夫找到半夜出走的弟弟,发现他只是坐在一只滴水兽上,就这样看着哥谭的夜景。

 

“罪犯从不休息,是吧?”夜翼在他身旁半跪下来:“布鲁斯说你对某一只滴水兽情有独钟,没想到是真的。”

杰森似乎并没对他的到来感到惊讶。

“以前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从这个角度看哥谭。”十多岁的男孩比他看上去的要经历得多太多:“我生来就好像应该在泥地里打滚。”

“杰森,听着,没人生来就该在哪里。”

“你不明白,迪克。”杰森只有心情不算糟糕的时候会喊他迪克,他们难得在不吵架的状态进行正常对话:“你出生就和我不同,你永远不会知道哥谭的引力比地球上其他地方更强,让人完全难以摆脱。”

“别说得你好像很了解我的事,小鬼。”

“比你想象的要多。我不仅知道你生来就会飞了,就像我第一次见你时候——”男孩突然住了嘴:“该死,格雷森,忘了刚刚那句话。”

迪克伸手去掰他肩膀:“你第一次见我?听你的意思——似乎不是在蝙蝠洞那个第一次?这事我怎么不知道?”

“你这样很招人厌!”虽然嘴上这么说着,但杰森只是把身体蜷了起来,拒绝去看迪克的脸。

“杰森?嘿!杰森!”夜翼不屈不挠地在滴水兽上为自己挤出一块地盘,他的肩膀贴着他弟弟的,居然非常温暖:“快告诉我。”

“如果说了你就能放过我滚回去睡觉的话。”

“没问题。”

“好吧,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小时候我爸曾经偷到过两张马戏团的票——你猜怎么着,飞翔的格雷森家族?”

“哦!杰森……原来你那么小就是我的粉丝了,这可真不赖!你早先可没承认!”迪克有些讶异,他从未听说过这个版本:“我以为你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很讨厌我。”

“我不知道你从哪里听出这个意思的,自恋狂格雷森。你现在可以走了。”

如果迪克能忽略杰森在夜色中隐隐发红的耳廓,或许他真的会相信弟弟的话。

那一瞬间迪克开始意识到杰森·托德并不是始终用敌意和不甘的眼光望着自己,不,或许他从未这样看着他的前任罗宾。

他和自己在想一样的事。

“在阿尔弗雷德发现前回去睡觉?没问题。”夜翼笑了起来,从滴水兽上猛然跃下——扯着杰森一起:“别那么苦恼,小翅膀。只要我还能在天空飞翔一天,就绝对不会让你坠落。”

“天——你他妈的格雷森!!”手忙脚乱射出爪钩的少年在哥谭夜空中爆出粗口:“还有那是什么见鬼的称呼!!”

 

“恭喜你,你退烧了,迪克少爷。”

“这意味着我可以下床了对吧?阿尔弗雷德?”

“虽然我不觉得我的阻止对您有任何作用,但是,是的,您可以自由活动了。”老管家收起体温计:“前提是伤口不能再次裂开。”

“谢啦。”迪克从床上捡起外套:“我出去转转,或许会回来吃晚饭。”

“鉴于您的前科,我姑且会帮您准备。”

“代我向那位关心我的神秘人士问好,阿尔弗雷德。”迪克在出门前挥了挥手:“最好和他说一下我康复了免得再担心,对吧?”

 

迪克坐在车里检查了邮箱。他收到了芭芭拉的一些资料,几乎都是关于PTSD的,他有些抱歉让这种事令她在蜜月里分心。邮件末尾神谕告诉他她和提姆·德雷克将在十天后结束行程回到哥谭。

而接下去有一封警局同事发来抱怨他一口气请假太久的牢骚邮件,说布鲁德海文最近治安差得惊人。迪克笑着看完了,回复他们顺利的话自己将在半个月内回去。

然后是来自韦恩塔的。

迪克顺手呼叫了卢修斯,对方几乎立刻就接通了。

“卢修斯。”

“格雷森先生,”韦恩总裁听上去快过劳了:“谢天谢地,能听到你的声音真的不错。”

“我请假的两天哥谭很糟糕吗?”

“不,”卢修斯喃喃:“正好相反,哥谭意外地安稳。”

迪克听上去则完全不吃惊,这也是为什么他心安理得地好好休息了一把,毕竟连阿尔弗雷德都说了“躺着会让事情有转机”,他有什么理由不试试?

“你的两份分析资料我都看了,帮了大忙了,卢修斯。”

“得到你要的答案了吗?”

“差不多。”迪克说:“现在来聊聊让你听上去快猝死的事情吧。”

“好吧,先是第一件事,我收到了一个匿名包裹,但指名是给你的。我……咳。以防万一用x线检查了一下,里面似乎是一件衣服和一个信封。”

“我一会儿来取。”

“你知道?”

“大概猜到了。”迪克的食指在方向盘上来回磨蹭着:“不是什么危险物品……而且来的正是时候。我猜韦恩本宅又重新开始修复了吧?”

“没错。这次只有几个记者来转了转,毫无收获地回去了。”

“神清气爽的好消息。好了,第二件呢?”

“据说科波特和法尔科内谈崩了。两方昨天就在奥迪斯堡冲突了一次,有发生交火,但在状况失控前结束了。”

“这可真是奇了怪了,”迪克说:“还不如说,企鹅人为什么觉得谈判有用?还是在他压根无法到场的情况下?”

“我顺着线索查了一下,事实上,他应该是打算拖延时间。至少让法尔科内段时间里别太快下手。”

“原因是什么?”

“这档子事还真的只能算你的活,格雷森先生,”卢修斯卖了个关子:“科波特目前的大部分活动和势力都在布鲁德海文……他在那留了点产业。至于具体到底在盘算什么,我想必须到现场看一下才能知道了。”

“趁我在哥谭就往布鲁德海文跑?可真有你的啊,奥兹。之前绑架我的账还没跟你好好算呢?”

“有什么需要尽管开口。”

“还是按老规矩准备——”迪克加紧脚下油门:“我尽量在所有事情变糟赶回来,卢修斯,提供精确情报给我,我们需要谈谈。”

“我在办公室等您,格雷森先生。”

“希望状况不要恶化得太快。你猜科波特还能拖罗马人多久?”

“我觉得不会很久,法尔科内目前丝毫不关心案子其他的细节线索,他似乎认定企鹅人因为在监狱闲的发慌喊手下炸了他的仓库。”

“复仇只是个名堂,”迪克喃喃:“背后通常有更深层的原因,关于这点我再清楚不过了。”

 

16.

前夜杰森·托德就在奥迪斯堡。

法尔科内朝科波特手下发怒时他正站在远处的集装箱上看着,心中滑过大笑。老家伙的演技和他所表现的一样老谋深算,在他的手下看来,自家老板真正是个为死去下属不惜正面招惹科波特家族的可靠头领。

如他所计划的那样,交火没有持续很久。仓库案之后,GCPD正处在高度敏感期,一点过头的动静就会引来巡逻的条子。当远处开始传来警笛声,双方心照不宣地瞬间各自作散。罗马人这边不过逢场作戏,而企鹅人则另有鬼胎。

至于原因,杰森当然是知道的,这也是为何他判定夜翼最近会暂时离开,不仅仅是由于受伤或生病。毕竟哥谭再大的黑//帮势力,也逃不过他的情报网络,呃,或许还要加上一点蝙蝠家的——好吧,他现在或许被从家里开除出去了,但是借用一下老蝙蝠的旧东西也不过分是吧?

科波特不会在自己转移产业的非常时期和法尔科内开战,而企鹅人在布鲁德海文折腾的动作不小,某位恪尽职守的守护者当然不会坐视不管,足够牵绊他到自己把活干完。

今天凌晨夜翼的车驶离了哥谭,这无疑是个好的讯号。

就这样乖乖躲远一点吧,迪克·格雷森,现在我可没再多的精力来应付你。

 

“你怎么知道夜翼这两天不仅没有出面而且会离开?”

“好问题,法尔科内。”红头罩撑着沙发扶手,长长地打了个呵欠:“你为何不告诉我上个月你的那些小产业又赚了多少油水呢?”

罗马人讨了个没趣,不快地哼了一声。跟红头罩短短接触了几次,他意识到这个男人比他想象得更加棘手,他甚至隐隐能感受到某些熟悉的作风。

“我打算睡会儿,你请自便。”

“你如果还记得这里是我的房间的话,红头罩。”眼见男人将腿也搁上了他昂贵的古董沙发,法尔科内脸上的横肉开始抽搐:“我的枪一直都是上膛状态,不知什么时候可能就走火了。”

“尝了一点甜头就过河拆桥可不是什么好习惯。”红头罩闭上眼睛寻了个舒服的姿势,他最近晚上作息被挤满,难免生物钟混乱。对他来说睡意无论何时都太金贵了,所以此刻他实在没什么好口气:“得了吧,耐心点好吗?别像个三岁的小孩。”

法尔科内将雪茄掐灭,忍住拔枪的冲动。但事实确如对方所说,科波特再无后续的动作,显得有些谨慎过头。这是在两方都清楚仓库案凶手另有其人的前提下——企鹅人虽仍蹲着号子,但这不是他任人踩踏的理由。法尔科内很清楚这几年科波特将生意做得有多大。

红头罩的灵通的情报链让他心动不已。

“臭小子,我奉劝你最好对我更坦诚一点。”

“我不对任何人坦诚。”红头罩冷漠应道:“这对我自己毫无益处。”

或许是为了稍微能让自己睡个好觉,他翻身坐起来,朝法尔科内比了个手势:“我需要科波特站在我面前和我签署产业转让协议书。这是我们一开始就谈好的条件——如果不是因为有些麻烦,我就自己干了,伙计。”

“如果那只肥鸟没打算从GCPD溜出来怎么办?至少——他在那里还算得上安全。”

“他早就想越狱了,他甚至想得更多。和你的冲突不过是催使科波特把他可爱的小计划提前而已,”红头罩摊手:“现在,你满意了?”

 

相较于哥谭,迪克对于布鲁德海文的归属感则更为纯粹。

这是个他可以像聊天一样轻松地说出“嘿,我罩着这块地盘”的城市。他完全值得,夜翼为这里受伤流血,了解这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甚至白天和黑夜一样,他永远在和这里的犯罪打着交道。

所以在科波特在不知第几次地招惹他的辖区,夜翼现在大部分处于“奥兹,你也太不会挑时候了”类似的稳定情绪。目前唯一让他有些低落的,是安全屋微波炉里被他遗忘过久的牛奶麦片。

迪克不得不把手中让他联想起泥脸的不明物体连着碗一起扔进垃圾箱。事实上他还挺喜欢那只碗的……虽然是买麦片附送的赠品,但碗底印刷着一只满脸臭屁胖猫,莫名让他觉得有些可爱。

 

现在他那个一样臭屁的弟弟大概在哥谭干些什么?迪克准备结束后从安全屋窗口跃出的那刻,他正在思考一些奇妙的问题。

不知哪时候开始,迪克就不再因为无法直接从地图小红点上得到杰森的行踪而感到焦虑,他虽然花了点时间来想明白,但他们之间确实不需要这个。

迪克意识到他有无数种方法来发现杰森的存在,甚至不为无法和他见面而困扰——他们早晚会相见,能像以前那样挤在一只滴水兽上拌嘴,甚至或许背靠背一起战斗。

所以迪克·格雷森到目前付出的努力,都是为了真的到那一刻时,可以放下全部负担,撇开所有阻碍,拥抱一下他备受伤害却依然心底温柔的弟弟。

他制服口袋里的白色药片会证实这一切——这种状态再理想不过了。

 

“格雷森先生,有什么发现吗?”

“我在港区。”夜翼压低声音:“这很有意思,科波特搞了一个巨大的破剧场来做他的据点。当然,真是的活动区域在地下——巨大无比的鸟巢,哈?”

“是他的风格。”

“让我来我猜猜……走私和洗钱同时进行,他的胃口可真不小。科波特害怕了——哥谭对他来说已经不足够安全了吗?分明布鲁斯都不在了。”迪克绕到顶层,开启面罩上的侦查模式,企鹅人的众多手下正在急切地将大批的现金装箱:“我觉得有些不太对劲。”

“你确定你现在的状况没问题吗?”

“没什么大不了的,卢修斯。”夜翼说:“我有个选择,比如跳下去抓个人随便问点什么,我想会有用的。”

“你确定离开之前,阿尔弗雷德对我说了两件事,格雷森先生。”

“其中某一件是不是让你提醒我,我还有伤在身?”

“答对了。”卢修斯说:“另一件是,他说他这个月都不太愿意准备一份没人来吃的晚饭了。”

“噢——抱歉,阿尔弗雷德。”迪克从屋顶跳下的时候真心实意地道歉了:“我会回去向他好好解释的。”

 

17.

至少在对于整个情况的预料上,法尔科内不得不承认红头罩确实有一手。

此时此刻哥谭警局的四周暗中布满了企鹅人的手下。即便是白天,但连绵不绝的雨声总让人的戒备会松懈一些。看样子,科波特已经计划这场越狱很久了——毕竟GCPD也料不到企鹅人会选在这种时候出逃。

“看见那幢老楼了吗?”杰森靠在窗边用下巴对着外头努了努:“那栋是警局废弃很久的旧刑侦楼。至今没有爆破,全部空着,没有任何电力接入——但是,它的地下和现在的GCPD大楼理论上是连通的。”

“有意思。”法尔科内举着望远镜:“企鹅打算从地下逃进废楼?”

“他的手下应该会提前接通电梯的电源。”红头罩轻哼了一声:“你猜一个停在半空的旧电梯里塞着一只满脸汗浆的胖企鹅,那场景是不是足够笑上好一阵子?”

连法尔科内都大笑起来:“我一直以为你毫无幽默感,红头罩。你让人猜不透,但是我想你的过去也不会太顺利——我有那样的直觉,只有经历过一些惨事的人才有的共同点。”

“你最好不要逼我在我们的合作协议结束前几个小时把你捅个对穿,罗马人。”

“行了,我现在心情很好。”法尔科内点上雪茄,惬意地吸上一口:“守一个电梯门比干掉整个GCPD轻松太多了,我们只需要等待——这他妈的是什么鬼?!”

黑//帮老大剩下半句话被堵回肚子里,脸色突然阴沉下来,狠狠地爆了句粗口。

杰森皱眉:“干什么?”

“你最好自己看看!”法尔科内站起身,把望远镜甩给红头罩:“你之前告诉我什么来着?没有人!没有人会挡在我面前坏我的事!!”

杰森接住望远镜,但面罩的现实增强系统已经告诉他答案了——一个穿着黑蓝色紧身制服的男人出现在了GCPD顶楼。

就站在那盏早已破碎的蝙蝠灯旁边。

 

在罗马人彻底暴跳如雷的前一秒,红头罩转身压住他的肩膀:“放松。到底是谁给你们带来的臭毛病?一看到‘带翅膀’的就失去理智?”

“你答应我夜翼不会掺和进来!”

“这是好事,法尔科内……这意味着,你现在赚翻了。”杰森敲了敲面罩:“夜翼负责搞定科波特的手下,然后我负责搞定夜翼,你只要等着最后捕鸟就好。”

“哈!你搞定夜翼?”

“注意你的口气。我了解每一个蝙蝠家的人——尤其是他。但是——”

红头罩从废公寓的窗口一跃而起冲进雨幕,他在半空转身拔枪对准法尔科内:“在得到我的指令前别想搞小动作,让你的手下耐心点儿……否则,后果自负。”

 

“企鹅人在发火,格雷森先生。或许这个时候阻止他们是个好主意。呃,似乎电梯的电源被提前切断了。”

“我很遗憾奥兹活到了现在,不然他就可以不用看着他的手下犯蠢了。”夜翼轻巧地落在废楼天台,话落前电击棍已经送上了某个混混的脑袋。

连夜的奔袭让他难免有些疲惫,但迪克对哥谭各个反派的攻击风格早就驾轻就熟,此时痛快地打上一架足以让他清醒起来,所以他并不算特别担心科波特这边。

卢修斯向他热情地汇报“芭芭拉·德雷克寄来可爱的蜜月明信片”时,天台上除了年轻的义警已经没人站着了。不知哪里传来一阵机车的引擎声,迪克朝楼下低头望去,却一无所获。

“格雷森先生?”

“我在。”迪克挑眉收回视线:“我搞定这块了。”

“和你合作真的非常愉快,”卢修斯说:“如果你不介意连上远程传输装置的话,我们可以看看他们到底干了些什么。”

夜翼很快接入科波特的通讯频段。企鹅人显然因为被吊在半空的铁罐子里正大发雷霆:“谁他妈来告诉我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

“抱歉,老大,看来你短时间里没法离开了。”迪克忍着笑意捏起嗓子。

“该死的,为什么不行?”

“因为我们刚刚被狠狠地胖揍了一顿——”

“被谁……噢!不……不是吧!是你!”

“是独一无二的我,奥兹,别担心。”迪克射出爪钩落回废楼,他要干掉楼下的伙计来重启电源连上电梯线路,为什么拯救科波特这种事反而是他最热心呢?

“放松一下,我会用最快的速度把你救回监狱里。”

“滚开!漂亮男孩!”科波特破口大骂道。

“我真喜欢你抓狂的时候,奥兹。”迪克切断通讯,终于笑出了声。

 

夜翼一边听科波特无穷无尽的牢骚,一边用压迫窒息无声放倒一个楼面上的企鹅混混,当他进入下个楼层时却发现有好心人替他代劳了——对方似乎没他那么好的耐心,场面要粗暴血腥得多,迪克蹲下身查看,发现至少那些倒霉蛋还保持着最低限度的呼吸。

“算是一点小小的进步,是吧?”迪克自语。

“格雷森先生,我有点惊叹您的效率了。你是怎么做到在三分钟内连接上两个不同位置的接线盒的?”

“超级英雄的秘密。”夜翼说:“卢修斯,我要重启电源了。”

“我想您最好抓紧时间,企鹅人的剩余手下很快就要赶到屋顶了。”

“别担心,”迪克压下电闸扳手:“我也有援军。”

 

科波特正因电梯重新运作而洋洋得意,殊不知夜翼正在顶楼电梯口和剩下的最后十多个打手周旋。

企鹅人在这儿聚集了他最能打的一批手下,对于枪伤未愈的迪克来说,一口气对上那么多敌人也未免有些勉强。电击棍发出的耀眼电光流畅闪过,迪克刚后翻躲掉侧面的攻击,下一秒沉重的拳头又从头顶落下。

“砰——”

轻微的爆裂声穿过雨幕落在夜翼身后的大个子上,身躯抽搐了一阵重重倒下了。

嚯,电击弹。

“嘿!看着点,伙计!”

夜翼好险从那具三百磅的肉山崩落中躲过一劫,抬头朝不远处大声抱怨:“顺便你也来得太慢了!”

“见鬼!你他妈才是到这儿来干什么!”

红头罩端着狙击枪从隔壁顶楼跃下,一边忍无可忍地回骂道。

 

18.

“布鲁德海文的烂摊子你都收拾完了?”哪怕隔着面罩,夜翼也能感受到弟弟正在发怒。

不过他的语气听上去好像我俩昨天才见过面,这真不错。

“卢修斯,帮我暂时切断电梯电源,我有一点小事情要处理。”

迪克直接无视了耳麦里科波特的哀嚎,转身插着胳膊朝向杰森。

“你有多希望我离开哥谭,我就有多希望能赶归来,杰森。”

“哦?格雷森,你的样子是打算和我聊聊?”

“我可以不计较你打爆我的车胎还钉了gps在我车屁股上——如果你是想报复我当初监视你的机车的话。但是你不该和法尔科内混在一起!阿尔弗雷德知道又该生气了。”

“……”杰森沉默了一会儿,似乎在考虑如果从迪克的咄咄逼人中找回气势。

明明上回不是这样的对吧?

“行,我会说我的那份,你先坦白你的。该死,你到底怎么瞒着我跑回来的?又知道些什么?”

“卢修斯的那辆跑车,实际上里面有一辆可以单独行驶的重机车。”

夜翼像是恶作剧得逞的小屁孩一样笑了起来,能骗过他这个处心积虑的弟弟还是相当有成就感:“我承认事先并不知道奥兹要越狱的事,但他的手下嘴巴太不牢靠了。既然如此,解决问题先解决老大不是常识吗?”

“……未免蠢过头了。”

“而且你其实很早就知道科波特并不是想要转移出哥谭——他是想把资产弄回来,而这一点关系到你后面所有的计划,杰森……奥兹壮大并不利于你对他下手。”

迪克·格雷森往往让人迷惑于他的外表,事实上他作为蝙蝠侠的第一任罗宾远不止此。连杰森都会偶尔忘记,聪慧,善意与机敏永远和他漂亮的外貌一起齐头并进。

 

“行了,格雷森,你是什么时候发现问题的?”

迪克轻快道:“知道我的双重身份,又能有办法联系上阿尔弗雷德的人并不多,何况其中有三个目前不在哥谭,我猜你这算是在关心我,所以我就不计较了。”

夜翼还是清楚的,当他意识到这个事实的时候就明白过来了。杰森打算做一些在他看来很危险的事,他打算保护他,但也决心将他排除在外。这种事已经发生过一回了,他怎么允许再让它发生第二回?

“好吧,还有别的。”迪克安抚地拍了拍杵在那里有些暴走趋势的弟弟:“仓库案子是你做的吧?杰?”

杰森没吭声。这在迪克眼里基本就算默认了——杰森从小就不肯认错,从不示弱,挨训时候也总是一副绝不低头的倔强神气,这点看来真是一点都没变。

即使看不到他的脸,个子又长得完全成熟,经历了很多不幸的事,但他这个弟弟仿佛还是当年的模样。迪克几乎都能想象得到他现在是怎样的一副不甘的表情。

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再次无声触动了,但迪克这回没有任由自己就这么放过杰森·托德。

就像莉兹说的,他好歹是哥哥。

 

“那晚我去GCPD没去见科波特,而是专门去查丢掉的那箱棒子货。奥兹的武器运输线路和他的性格一样谨慎,能在最后悄声截掉的人只有知情者。我、布鲁斯,还有……和奥兹做生意的你和斯莱德。”

在推断出对方可能的身份后,夜翼进行了一系列的求证来证实自己的猜想。

“最重要的是……卢修斯帮我分析了一年多前的黑面具帮案件和这次的仓库案,结果告诉我这两个案子出自同一人之手,高度相似的枪//支使用手法和格斗方式,我猜,连目的都很像。那件案子虽然至今未破——但对于布鲁斯来说,早已不再是悬案了。”

杰森讥讽说:“哈,世界第一侦探和他的助手,可真有你们的。”

“别忘了你也是其中之一,杰森。”

“……什么?我才不是!”红头罩咬牙切齿。

其实迪克还有最后一点没说。最后GCPD确认了那个脸被轰得稀烂的倒霉鬼,从照片来看,正是自己腹部贯穿伤的始作俑者。

到底是谁养成了他这个别扭性格的?

“但我总是在担心你呀。”迪克说:“可你想赶我走,对吧?”

 

迪克曾以为杰森或许不打算再和这些玩意儿扯上联系。如果他只是想做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逛逛降价超市或是旧书店,养上一条从救助站抱回来的狗,因为长期失眠会去咨询心理医生,不过仅此而已。

哪怕再如何思念他,忍住想去帮他一把的冲动,迪克最坏也做好了不再打扰的准备。可似乎现实告诉他,杰森同他的关系仍未结束——不仅仅是迪克·格雷森在想办法寻找并注视着杰森·托德,在他不知不觉中,那个始终留给他遗憾背影,难以坦诚却性格耿直的弟弟,其实也在默默地望着他,甚至在以独特又隐秘的方式关心着自己。

迪克偶尔会冒出杰森或许打算向自己索求更多的念头,只是感情表达实在不是杰森的擅长领域。当初在心理咨询所门口,我只看到了他那么年轻却遭受痛苦,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伤痕,下意识便私自将他判定为需要救助的脆弱一方了?

我到底有没有好好地看看他的双眼?

……还有眼睛后那具名为杰森·托德的、百折不摧的灵魂?

 

“杰森,抱歉。”

迪克·格雷森终于说出了他这一年来最想对弟弟说的话。

“什么?见鬼。你又想搞什么?”杰森听上去惊吓不已。

“不,我不想搞什么。我就是想道歉而已,也并不是在求得你的原谅。”迪克伸手轻轻抚摸杰森沾满雨水的面罩——无机物的手感就像它所表现的那么冰冷,但迪克已经不在乎了。杰森明显下意识想躲开,却在最后停住:“我为我那天在麦甘尼对你说的话道歉,每一句。还为我没能做到的许诺,一点点的自作多情道歉。杰,你知道吗?布鲁斯原本不再打算找罗宾了,是提米自己找上了他——聪明的男孩发现了蝙蝠侠的身份。”

“你跟我说这些做什么?我可没打算知道。”红头罩闷声拍开他的手。

“总有人该把真相告诉你,那个人不能是我吗?”迪克充分发挥他不屈不挠的个性。

“这种事完全没有意义,它们早就过期了。”杰森嘀咕道。

“杰,我只想说……对于我和布鲁斯来说都一样——你永远是不可替代的,就像你也从不是我的替代品。我很感激你在我不在哥谭的时期,帮忙照看布鲁斯。”

迪克后退了一步,微笑着看着他:“你就是你,杰森。在我面前你不是罗宾,不是阿卡姆骑士,不是红头罩。不过是杰森·托德,是理查德·格雷森最喜欢的弟弟。”

 

红头罩呆住了,像是被迪克的五万伏电击棍来回电了三十遍。

夜翼单方面宣告结束了他俩久违的促膝谈心,重新接通耳麦:“卢修斯,你还在吗?你可以重新接上电源了。”

说完他倚在电梯口,用毫无愧疚的语气对杰森说:“抱歉啦,杰,我知道你和法尔科内都很需要奥兹,但是这回还是把他让给我吧?”

 

19.

杰森·托德的睡眠质量很糟。

从小他总是从睡梦中被父母的争执声吵醒,有时喝醉酒或是犯毒瘾的父亲会不分场合和时间把怒火倾泻在他身上,所以在挨打的剧痛中惊醒也是常有的事。久而久之,睡眠对于杰森来说变成了奢侈品,他几乎永远在不安中入睡,噩梦不歇,稍稍一些响动就会醒来。

“你是多余的。”“你不被需要。”“连欠债都不能用你抵押。”这样的话语伴随着打骂、母亲的哭泣充斥着他的童年。

哥谭沉重引力包裹着托德一家,杰森从破旧出租屋的缝隙中眺望天空,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像鸟一样在那里自由翱翔,完全摆脱这个恶臭的泥沼。

但是母亲告诉他人是不会飞翔的。

 

八岁的夏天,他的父亲从停车场顺到了两张马戏团的门票。是一个哥谭当地非常有名的马戏团,其中以空中飞人表演而经年不衰。

那两张价值他们家一周餐费的门票带给了杰森童年最大的美好回忆——当那个浑身发着光的少年演员从他面前高高飞过的时候,杰森·托德被深深震撼了。

男孩何其不可思议地拥有着他所最向往的快乐与自由,如此地纯粹轻盈,仿佛从不被引力所束缚。

他成了杰森心中的神话……一个会飞翔的人类。

 

在蝙蝠洞初次见到迪克的时候,杰森并没有认出他。又有谁能把初代罗宾和马戏团男孩儿联系起来呢?

杰森对他天生具有敌意……更确切来说,是竞争意识。他想向布鲁斯自我证明的东西太多了,而迪克就是其中最大的标靶。似乎只有超越他,杰森才算真正得到了罗宾的身份,他太渴望稳固所刚刚得到的一切了。

在某次任务期间,杰森意外被困在爆炸残留废墟中,前来救援的是刚巧逗留哥谭的夜翼。

“嘿!”迪克站在一旁的楼顶低头朝他打招呼:“罗宾,你还好吗?”

“见不到你的话会更好。”

“别那么嘴硬,小鬼。”迪克一边笑着,一边毫不在乎地从十多米的高处一跃而下——然后在杰森惊异的注视中灵巧地在半空转身,一把握住一根裸露的钢筋,最后借力翻身稳稳落在他面前。

大概是意识到自己“惊吓”到了杰森,迪克咕哝着解释:“别担心,其实在成为罗宾前我是马戏团空中飞人出身,这种程度都算小意思。飞翔的格雷森家族——算了,你应该不会听说过吧。”

 

罗宾的睡眠质量很糟。

他难以入睡,总是身处不同的噩梦中,反复醒来又反复沉溺。

有时夜翼临时回庄园又来不及连夜赶回去时,阿尔弗雷德会让他借住在杰森的卧室里——老管家的理由是他这样就可以少打扫一间卧室,但杰森后来认为这个借口未免有些不太可信。

少数在和迪克同床的夜晚,杰森偶尔会发现自己能在不从噩梦中惊醒的情况下持续一段比较完整的睡眠。他当时并没多想,却也因此没有明确拒绝阿福多次将迪克塞进他卧室的安排。

——直到某个半夜他在迪克的怀中醒来。

 

那晚,迪克的手臂环过杰森的肩膀,手掌像安抚般紧贴着他的后颈。而罗宾的脸就靠在夜翼结实又温暖的胸膛上——他能清晰地听见对方有力规律的心跳,头顶绵长平稳的呼吸……那就是在梦中抚慰他的落雨和暖风。

而他的臂膀——属于迪克·格雷森的臂膀,是如此坚定地拥抱着杰森·托德,好像无论他飞翔何处,都必定能毫无疑问地将他带离泥沼与梦魇。

迪克睡得很熟,似乎这样的夜晚早已不是第一次了。而杰森则兀自炸红了脸,下意识想要逃离这个令他困惑的现状……于是他也这么做了。

结果独自坐在滴水兽上吹了半天的夜风,最后居然还是迪克跑来把他找了回去。夜翼大笑着扯过他一起从楼顶跃下时,哥谭的空气急速破开,万物景色尽收眼底,引力仿佛从未困扰过那个名叫杰森·托德的困苦少年。

杰森在那一刻感到了他最想得到的自由。

他是如此地深爱这份自由,就如同他深爱着记忆里自由的化身……深爱着将这份自由给予他的那个人。

 

红头罩的睡眠质量很糟。

他在阿卡姆城的一年里压根就忘记了睡眠的滋味。不知是幸运还算不幸,童年里习惯于在挨打中醒来的记忆让能够让他保持自己不至于迅速崩溃。

这种状况直到阿卡姆骑士摘下他的头盔换上红色头罩后,也没什么太好的起色。杰森一向对会至成瘾和具有依赖性的药物没有好感,最后他选择了一家有些偏僻的心理咨询所作为定期获得安眠药物的途径。

结果他得到了什么?

那个对自身存在乃至所做作为都毫无自觉的男人,就这样明目张胆地出现在他面前,还用一种名为“天啊,瞧瞧你都经历了些什么!可怜的杰!”的眼神注视着自己。

杰森当时就炸了。

迪克·格雷森!你到底知不知道是谁把我害成这样的?

我真他妈的在生你的气。不,我其实更生我自己的气——气我自己即便在受尽那么多让人宁愿选择死亡的折磨后,再次看到你的瞬间,想的却是能不能抛弃那些该死的药片在你胳膊里好好睡上一觉!

然后答案是显然做不到了……他早已不再是罗宾。

迪克·格雷森再加严重睡眠不足,有时候真的会让人发疯。

比如此时此刻也一样。

 

“杰森!?你为什么不早些告诉我!”

“我倒是想说,你给我机会了吗?格雷森!?”

“呃……现在怎么办?”

“我挡住法尔科内的手下,”面罩的通讯里传来罗马人被背叛后愤怒的咆哮,杰森不耐烦地直接切断了:“机车就在楼下,你直接骑上带着肥鹅去GCPD——你知道怎么启动它。”

“不行!”迪克很快否决:“话说肥鹅是什么?可怜的奥兹……”

科波特一出电梯就被杰森敲晕了,现在被迪克一把拎着领子颇为可笑。

“他喊你漂亮男孩儿!”杰森愤怒地一把击倒两个围上来的敌人:“活该。”

迪克满脸震惊:“杰森你居然黑我的通讯!?不对……你是在吃醋吗?”

“我再说最后一次,骑上车——然后快滚!”

 

20.

卡迈恩·法尔科眼睁睁看着红头罩把企鹅人从电梯里拖出来击晕,转手就扔给了夜翼,然后完全震怒了。他早知道那个小混蛋不但麻烦而且绝不靠谱——为了感谢夜翼替他干掉了绝大多数科波特的人,他决定先把红头罩处理掉。

或许是感受到罗马人对自己明确的敌意,杰森将大部分打手引回废楼中。

迪克拖着科波特从二楼跃下时紧急接通了卢修斯:“通知卡许打开GCPD后门——我把他们的动物园跑掉的企鹅送回去。啊对了,还有让他喊点人去吓唬下法尔科内——在GCPD十点方向的公寓楼顶楼。吓唬就行,他们火力太足了。”

“法尔科内?!格雷森先生,你方便解释一下在我接通电源后发生了什么?”

“噢,抱歉,卢修斯,我现在……有点点忙。”说着夜翼一脚踹翻尾随而来的混混,把企鹅圆滚滚的身子扔上机车:“我结束后会发报告到韦恩塔的!”

 

迪克·格雷森没想到某天自己居然还能驾驶这辆重机车。

他跨坐上车座,流畅的车身贴合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如果能忽略屁股后面那只昏睡的企鹅的话。杰森改装了它很多,但奇怪的是机车的一切依然让迪克感到熟悉和亲切。

不过夜翼想,其实有些事大概杰森也不太知道。

早在多年前,这辆多灾多难的车就因为被一个小屁孩错误地启动而差点和石雕喷泉同归于尽。迪克托卢修斯修复了它,陆陆续续加上一些新鲜实用的功能和装置,一直使用多年成为他最衷情的座驾。

当年闯了祸却毫无反省之心的小鬼朝他下达“我早晚会把你的机车骑到你找不回来的地方”这样的威胁时,迪克不过大笑着把它当成一个可爱的玩笑。

他哪里猜得到杰森最后竟当真那么干了?

“你的记仇心也太可怕了,”迪克感慨着嘟哝道:“不过你瞧,到头来我还是把车成功找回来了……所以这局算我赢了,杰。”

他开始明白为何经历多番改变或无数路途,这辆机车仍可成为他感知杰森的某种途径。因为它不变的内核——那台强劲的发动机永远在等候运转。

“引擎启动。”                                                                  

“身份确认,夜翼。接收指令,引擎启动。请输入驾驶目的地——”

 

红头罩开始感觉让迪克先行离开不算什么好主意了。

拜托他原来的计划压根不是这样的好吗!他确实有打算 “搞定”夜翼的意思,当然他也考虑过“搞不定”可能,毕竟对方是那个该死的迪克·格雷森。但是他可没想到自己会迅速“被搞定”。

见鬼那男人清楚他自己到底在说什么吗?!

没记错的话,他们上次,上上次,以及上上上次见面时,不是在相互攻击对方就是在拎着衣领吵架,所以到底哪里走向出了问题,才会导致今天的谈话内容直接进入家庭式深情表白环节的?

好吧,他才没“被搞定”,他只是一瞬间受了点小小的精神冲击——以至于在天台上杰森完全忘记了法尔科内的存在,也完全忘记了自己应该正在试图“搞定”他大哥的途中。至少在表面上,红头罩应该制服了夜翼,然后因为某些“疏忽”失手放了他。这样他既可以带走科波特,又不会收到来自韦恩家大管家的唠叨,总之一切完美。

但事实是,当迪克对他说着“噢,杰,把奥兹让给我好吗”的时候,他居然很想点头。所以当夜翼把快犯幽闭恐惧症的企鹅人从电梯里提溜出来,他只来得及把准备破口大骂的科波特一把打晕,然后面罩就被罗马人的脏话塞满了。

他怎么能忘了呢?相信谁都别他妈信迪克·格雷森!

把第二十七的敌人从楼梯栏杆掀下去的时候,杰森正在沉痛地反省自己。但罗马人显然失去理智了,似乎目前没任何事物能阻止他把红头罩置于死地的决心。

“如果是我带着肥鸟的话,至少还有个可以跟他谈判的筹码!”

 

“嘿!杰森!我知道你在呢对吧?”

“噢,你刚刚不是还在抱怨我黑进你的专属鸟翅膀频道了?”

“别这样,杰,”迪克说:“我在试图救你听不出来吗?”

“那还真是、完全、一点都听不出。”

“我在GCPD了,科波特刚刚醒来,你下手太重了点?他说他忘记了近三天的事。”

“你他妈有话快说!”连楼上都涌下来法尔科内的人,杰森十分后悔自己会阴差阳错地遵循了一整天的狗屁“不杀原则”,他一定是哪里吃错药了。

“你现在是不是在废楼四楼东南角?你身后有扇窗子对吧?”

“没错……嗯?迪克·格雷森?!”

“别管那么多——小翅膀,飞就是了!”

没来得及吐槽迪克对他的称呼,杰森靠在窗边往下看时一阵熟悉的轰鸣声正由远及近。楼下那群虎视眈眈的打手还未找出声音来源,随着两颗烟雾弹在半空爆开,一辆重机车从GCPD硕大的字牌旁气势汹汹地冲了出来。

“定位自动巡航?哈!”

红头罩痛快地大笑了一声,打破窗户一跃而下。

 

腕部投影地图上的小红点离自己越来越近,迪克对于再度偷偷往弟弟身上安定位的行为深表满意。卡许已带人去围堵法尔科内,看样子罗马人在得到想要的结果前就必须提前离场了。

红头罩骑着机车的身影出现在夜翼的视线内,带着起伏不绝的枪声和显而易见的暴躁,迪克忍不住笑着猜他一会第一句又该是怎样的抱怨。虽然脾气从不见好,但杰森的处事方式勉强算成熟折中了不少,至少夜翼希望他能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安危作为计划设定的考虑首选项。就在他这个念头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消失,迪克看到一枚火箭弹从红头罩的身后破空飞过,落在他的身前。

“杰森!!!”

爆炸将杰森吞噬的一瞬间,迪克的世界一片死寂。那种熟悉的寂静来自于韦恩庄园后那片葱郁的云杉树。

他曾骑着重机车数次穿过那片云杉,造访被树守护的家族墓园。曾有一场特殊的葬礼在这里举行,来者甚少,无人言语。没有人最后上前送别,但泥土终究还是将那樽空荡荡的棺柩逐渐覆盖。

那天起,迪克·格雷森在那里埋葬了灵魂的一部分,他的生命开始蔓延大片无声的空洞。

而竖起的灰色墓碑,则镌刻着这部分灵魂的姓名。

 

“迪克!?你在发什么愣?”

伴随疯狂嘶吼的机车引擎,属于杰森·托德的愤怒声线直接击中了夜翼,他片刻发麻的指尖又重新开始流淌血液,视网膜上一辆黑色的重机车正穿过升腾的火焰急速奔驰而来。红头罩在确定脱离爆炸范围后立刻踩着车座跃起,甩开正在燃烧起火的机车。

落地后他一边恼火地拍灭身上的火苗,一边朝他的大哥不客气地吼道:“喂!你是傻掉了吗?格雷森?”

迪克紧紧盯着他好久没吭声,就在杰森判断这家伙彻底没救的时候,他却慢吞吞地说:

“杰,你知道你刚刚真的很像强尼·布雷泽吗?”

 

21.

“噢,这就是你的‘完美逃亡路线’的‘终极安全屋’哈?”杰森没好气地说。

迪克理直气壮:“没错啊。”

对于曾经的罗宾,这只熟悉滴水兽或许刚巧能够他和夜翼并肩待下——但对于现在完全大了两号红头罩来说,这个地方就显得太挤了。

此刻他必须用腿死死卡着滴水兽的角,才不致让自己以出糗的方式摔下去。杰森恨恨腹诽了迪克三万次,他今天已经太多次因为相信夜翼而饱尝恶果了,可事实证明他还是没能吸取教训。

迪克紧紧贴着他的肩膀蜷腿坐着,看上去对现状很满意,杰森不太理解——这可是在哥谭的白天,GCPD附近刚刚发生了巨大的骚乱,他们某种意义上在逃脱一个恶棍的疯狂追杀,甚至还该死地下着雨。

“你伤口怎么样了。”杰森最后硬邦邦地问。

他的大哥侧头看向他,带着显而易见的笑意,让杰森有点儿后悔自己的蠢问题了,他立刻决定替自己扳回一局。

“给我。”红头罩朝夜翼摊手。

“嗯?……什么?”迪克有点莫名。

“别跟我装傻,”杰森说:“药啊?我的安眠药!”

“啊……!”夜翼低呼了一声,开始低头翻找自己的制服口袋:“我说你很奇怪啊,杰,明明连便携式的EMP都能轻松搞定,却要特意跑到诊所去开安眠药?”

杰森威胁他:“你管那么多?快点拿来。别告诉我你搞丢了——我一个疗程才有那么一小袋。”

迪克最后挖出那个已经在打斗中完全报废的小药袋时,他断定弟弟面罩下的脸色绝对不太好看。

“抱歉,杰森,呃……我搞砸了。”

“好吧,”出乎意料地,他那个坏脾气的弟弟没有因此暴走,他只是交叉起双臂歪头看着他:“你打算怎么赔偿我?迪克·格雷森?”

 

红头罩没去接那个看上去有几分眼熟的盒子,他甚至不明白夜翼到底是从哪儿把它掏出来的。

“这是什么?”

“唔,”迪克说:“安眠药的补偿?虽然这也是别人托我转交给你的……但我安全带到了,总没错吧?”

“不行。”

就这么蒙混过去?想都别想。杰森痛快地看着迪克苦恼地塌下嘴角,也不瞧瞧都是谁害的他。

“杰森,我说你是不是——”

迪克很快把剩下的话全吞回了肚子里。

红头罩在他眼前触碰颈侧锁定按钮,面罩向上弹起,露出一张年轻却又趋近成熟的脸。

这张脸上触目疤痕满布,烙印饱含的伤痛从未消失……但这一切根本就及不上他的眼睛。迪克无疑被吸引了——他的弟弟,前任罗宾,曾几何时拥有了这样一双坚韧不摧的眼睛?

曾经历过的迷茫,破碎,仇恨,绝望,或存在过欢笑,求寻,期冀,骄傲,都无一舍弃地通通被纳入这对蓝色眼眸,最终铸就了名为杰森·托德的独一无二的灵魂。

“杰森……?”

夜翼伸出手指,带着犹豫试探般轻抚过那个J字伤疤,而他的弟弟——则很快反握住他的手掌阻止了这个动作,却并未将他推开。

 

杰森微微垂下视线望着他的兄长,不再隔着冰冷的面罩,迪克五官线条和手心热度忠实地传递给他,带着轻盈的生机与温柔的活力,即便杰森或许并不原意承认……但那正是一首足以安抚人心的赞歌。

 “我想我不需要那个了。”

这次一定没问题了,大概。杰森想,谁管那么多呢?毕竟经历了这么多狗屁事之后,我就只是他妈的想好好睡上一觉。

“换另一种安眠药给我,迪克。”

说完红头罩一把扯住夜翼的制服衣领,毫无阻隔地深深吻了上去。

 

-end-

 

*哥谭这个地方,义警流行夫妻档。

*据罗宾dlc所示,提姆和芭芭拉还是没能顺利度完他们蜜月。

*好的,总之生日快乐,提姆。

*机车最后报废了,但杰森那还有一辆。



评论(28)
热度(860)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被爐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