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爐貓_
http://weibo.com/ballercat
初心已表,夙愿未偿。

【Jaydick】Dirty Air/乱流 21-22(赛车手AU)

21.

迪克在离开哥谭前约见了一次莱斯利。

莱斯利•汤普金斯是韦恩家的私人心理医生,同时担任着车队的心里顾问。她曾帮助年幼的布鲁斯走出父母病逝的阴影,也在迪克经历赛道事故后接手他的应激创伤治疗。

由于职业车手本身的特殊性,莱斯利在方案中尽力回避了药物介入,希望能通过其他途径找到解决方法。起初养伤期间,迪克几乎每周都会和女医生固定聊上一聊,他积极而乐观地配合着周围,状态也在稳定好转——但治疗在重新恢复车手训练后很快遭遇瓶颈,并致使他直接错过了下一个GT冠军赛赛季。

面对媒体和同行源源不断的揣测打探,车迷们关切的期盼和祝福,甚嚣尘上的小道消息和蜚语流言,理查德·韦恩最终选择以退役发布会终止了这一切。

在此之后车手的心理疏导频率减少到了一月一次甚至更久。而现在距离迪克上回来到莱斯利的私人诊所,已有足足三个月了。

 

“我听布鲁斯说了,你要出一趟久差?”女医生站在流理台前用一只老式银壶煮咖啡,温厚的香味随着热度溢满房间。而迪克则颇有兴趣地看她养在窗棂前的龟背竹。

“是啊,我估计得有大半年都要跑在各地,怎么想走前都应该来和你告别一次。这几年真的多亏你了,莱斯利,在外头可没有你再来给我做心理调整啦。”

“仅仅是跑来告别?”莱斯利挥挥手摇头道:“得了吧迪克,你以为我认识你多久了?你才不会做那么刻板的场面事呢。”

迪克笑了起来:“瞧我又忘了,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你的,对吧?”

“我倒是奇怪呢,你怎么突然同意接手那么大的摊子?我记得上次连提姆想让你做LMP赛道指导都被推掉了。”

“我应该离开美国一段时间。”车手想了想说道:“你知道的……我或许也需要为自己换个新鲜环境,然后干点别的什么。”

“迪克,发生什么事了?”莱斯利端着两杯咖啡站在圆茶几前,女医生语气舒缓,她仔细打量着这个她从幼年时期就认识的年轻人:“还是说……你遇到什么人了?”

 

看上去总是温柔体贴的迪克·格雷森其实是莱斯利最为头疼和棘手的一类病人。

天性上的独立和自制反而成为他得到最妥善治疗的最大阻碍——正因在潜意识中就难以向他人发出求助,也同时意味着他并不擅长向人打开心扉。这也是迪克的创伤应激症难以治愈的原因之一,她甚至在催眠治疗中都无法清晰窥探到他的深层意识。

莱斯利很清楚这种顽固的本能来自何处,布鲁斯虽然是个尽心尽力的父亲,但他仍然有无法替代的部分。

“那个男孩太懂事了,他总是非常安静,莱斯利。我有点儿担心……你知道我从没做过父亲什么的——”近二十年前收养了好友夫妇留下的独子后,布鲁斯·韦恩曾向她提起过:“我倒是希望他干脆能哭闹上一场或者砸烂点东西,对我和阿福发发脾气什么的,做个顽劣调皮的六岁男孩。毕竟他正在干什么事都可以被原谅的年纪啊?”

虽然在莱斯利的建议下,布鲁斯不久后发现了迪克在赛车上遗传自生父的出色天赋,亿万富翁开始倾心培养男孩的兴趣,在过程中两人逐渐变得如亲父子般亲近。但莱斯利意识到迪克身上某些深藏的缺憾并没能得到真正的弥补。

——他到底没能学会如何去尽情地依赖他人。

 

“你说对了,莱斯利。”坐在茶几前的沙发上,迪克终于开始进入他今天前来的正题:“我遇到了一个男孩。”

“一个男孩?”

“一个十六岁的孤儿,一个小小的天才——以及现在他是我的弟弟了。”

“你捡了一个天才的孤儿赛车手?”莱斯利讶然道:“然后让布鲁斯收养了他?”

“是的,他叫杰森。”迪克继续解释道:“和我不一样,他在很糟糕环境下一步步挣扎长大,家庭没带给他什么美好的回忆。所以杰森的性格比较……呃,尖锐排外——而且他非常敏感,莱斯利,比他的同龄人更加敏感。”

莱斯利放下咖啡杯,抿唇叹道:“迪克,我以为你终于决定在离开前让自己稍微精神放松一下?……我都准备好了的。”

“莱斯利,我的状态已经稳定下来了,近期也没有恶化——我保证。”

“关于这点我倒是没有怀疑,你比三个月前看上去还要好上一些。那个男孩改变你了,你意识到了吗?”

迪克怔愣了小片刻,似乎思绪在一瞬间滑向了别处,但他很快回过神来:“或许——”

他张了张口,却只是说了一个单词。

“或许?”

“或许……确实是的——但这不重要,莱斯利,今天重点并不在我。我现在只想避免杰森有任何可能重蹈我的覆辙。”迪克略显忡忡地说:“我尽力做了我能做的,目前因为一些原因不适合继续陪在他身边。但杰森刚刚接触全新的环境,以他的个性——”

“你想拜托我尽可能地照顾到他,包括后续赛事相关的心理指导,至少让他维持精神方面的健康。”

“……是这样,没错。因为你是最好的。”

“既然杰森已经被布鲁斯收养,他就是我的分内工作了,迪克。”莱斯利意有所指道:“你其实……完全没必要特意为他来寻求我的帮助。”

“我在想你可能需要了解一下杰森的情况。”迪克合起手掌,靠在在桌面上支撑住额头:“男孩比外表看上去更容易受伤,可他自己是绝不肯说出口的。不擅长坦诚接受好意并不意味他无需被关爱。或者正相反。”

 

“在我完全同意你的求助前提下,迪克,允许我向你询问一个问题吗?”莱斯利若有所思地望着年轻的车手,须臾后问道。

迪克抬起头,毫不介意地耸耸肩道:“你知道的,我总是知无不言。”

“如果说有天赋的少年车手,光在韦恩青训计划里就出现过不止一个。”常年替职业车手进行心理疏导,布鲁斯又眼光挑剔,莱斯利很清楚某些事实:“你在那个男孩身上只是看到了你和车队所需要的潜力吗?还是说有其他更多的……让你执着于他理由?”

“……杰森是我父亲的粉丝,还有些狂热的那种。即使约翰·格雷森早在他出生前就去世很久了。”年轻人最后说道:“这很奇怪,但感觉并不糟糕——就好像我父亲嘱托着将杰森交到我的手里,而我无法辜负这个。”

在开口回答前,迪克双眼中细微的踌躇并未被莱斯利所忽略。

果然还不止如此。女医生暗中叹息着想,事实的发生总是更为惊人有趣。

——一个特殊的男孩出现在一个特殊的节点,机缘巧合下成为了迪克·格雷森移情的最佳目标载体。只是这一次,迪克交出的是在潜意识中,对那个“残缺自我”的遗憾弥补,他对男孩投射了异常的微妙感情。

但这未必是坏事。莱斯利·汤普金斯在那一刻隐隐感觉到,杰森或许会成为突破迪克身上多年困固局面的关键。

“我明白了,”女医生温柔地呷了口咖啡,入嘴苦涩的液体倒是余味醇厚:“在需要的时候我会去见见那个孩子的。”

“莱斯利……其实我还有一件事想拜托你。”

“再多个几件也没什么,迪克。你不能总想靠自己解决所有问题,而我热爱我的这份工作。”

“虽然从未在我面前提起,但杰森可能会打听我退役的原因,并且他已经有所察觉了。”迪克将视线落向窗前郁郁的绿色植物:“除去手术和受伤的部分,至少目前我没打算让他知道更多……这听上去有点蠢,但眼下我仍然需要一个表面完美的兄长形象。”

 

22.

迪克离开的时候,杰森身上因为试车造成的酸痛还没完全消退。

其中最遭殃的是肩臂和脖子。十五分钟时间,高速带来的重力和离心力像堵墙一样撵过了他,而作为一辆GT标准的赛车,杰森知道这还远远不到R-35的极速。

芭芭拉给他放了三天假,第二天晚上杰森告别医疗中心的固定餐去餐厅吃饭,才知道自己那场试车赛已然成了训练营的热点话题。不时有陌生学员跑来同他直着绕着地搭话,几乎都被杰森应付发掉了,他们其中一半都看上去比他更小一点。

当得知杰森是头一次接触GT赛车,并且以前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一个不请自来金发男孩坐在他对面的满脸敬畏地说:“你太勇了,伙计。”

“这很奇怪吗?”杰森往嘴里塞一大块面包。

“据我所知,没人会在毫无了解和准备的情况下上一辆赛道版的R-35。让你那么做的人大概是疯了,他是不是想干掉你?”

我可不算毫无准备——至少我喜欢并享受着街头赛的速度。杰森想了想到底没把这句话说出口,而且他知道迪克很清醒,也不会在费那么大劲之后干掉他的,自己身上没有任何值得他花心思图谋的东西。

“好吧,至少我在出事前完赛了。”杰森慢条斯理地咽下面包:“不过即使我知道你说的那些,我可能还是会去试试的。”

 

这两天只有芭芭拉·戈登找过他几次,确保他各方面都没出什么问题。杰森知道迪克也在训练营,前厅屏幕的排课表上还有理查德·韦恩名字。但他一次都没能见到迪克。对方前几日分明还一副处处以兄长身份自居的模样,免不了对着他指手画脚,突然一下子像是彻底消失般连面都碰不上了。

杰森无以表示,他正处在疲于适应新环境的阶段,并且得准备未来半年都要同方向盘和引擎声彻底告别。目前所能做的,就好像只剩下一遍遍反复回想迪克驾驶着战神越过终点线的瞬间——就像夜翼本人一样,那个被刻意展示的高光点傲慢逼人,高悬在空,连仰望都略显徒劳。

与布里斯托的山道赛不同,7秒之外的圈时差将杰森那点愤懑的小不甘碾压得所剩无几。但迪克将他拖出驾驶位时,他又能模糊地感到一些敏锐而苦涩的东西,随着落入口中的水一同渗进了他的血肉里。

迪克·格雷森到底想对他说什么?

可说到底,现在杰森连自己该用什么态度来面对迪克都全无头绪。所以他眼下仍然感激着这毫无交集的时光——不论它是刻意还是无意的。

 

 “柯克·朗斯姆特——”此刻对面的男孩似乎打定了主意要结交他,朝杰森伸出手,啧啧摇头道:“哥们,你到底打哪儿来?又跟理查德·韦恩是什么关系?”

“杰森·托德。”杰森瞥了眼那只手,隔了小半天才抓着柯克的手指敷衍地晃了晃,他刻意忽略了不太想回答的问题:“我们只是认识。很奇怪吗?你们都认识他,而且还上过他的课,对吧?”

“得了,所有人都看见你被理查德抱出R35——而且他是青训营的特聘指导,从来只上理论课,”那伙计显然对杰森的回答嗤之以鼻:“光凭这一点你都足以被夜翼大半女车迷——搞不好还会有男车迷——追杀整个哥谭。”

“迪……理查德他很受欢迎吗?”杰森随口问道,他记得迪克已经不是现役了。

“开什么玩笑?!我们在聊的可是那个夜翼!”柯克惊恐地瞪着杰森,仿佛他刚刚从火星上下来还长着五只眼睛和两个鼻子:“出身、车技、外表,原本光理查德一人的八卦和传闻就抵得上一整支车队。再加上他在圣马力诺的事故和突然退役,夜翼绝对是一个永盛不衰的话题中心。”

“那还真是抱歉了,我提供不了什么新闻。”杰森把酱汁倒进沙拉碗,脸上没什么情绪变化:“我对他其实不算太熟——明显还不如你知道得多。为什么不去问问戈登教练?”

柯克翻了个白眼:“没人会堂而皇之地公开谈论他,更何况是当着训练师的面提起。因为理查德和这座训练营一个姓——相信我,你不会想得罪一个姓韦恩的人的。”

“这点我倒是深表同意。”杰森最后点头总结道。

 

第三天早上六点不到,宿舍的门被敲响了。当时男孩还在睡,半梦半醒间听到咄咄的敲击声,迷糊地爬下床去开门,外头却空无一人。

杰森穿着拳击短裤,就这么光脚在门口站了一会。他已经把行李全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了,即使有人进房间来也不会觉得放不下脚。杰森慢慢等朦胧的睡意离开,回到床上翻出根烟,打开窗扒着窗台点燃。他来的第一天就堵掉了房间里的烟雾报警器。

试车赛结束后,布鲁德海文就没怎么放晴,现在晨光也不过蒙蒙地从云层后挤出来那么零星小点,显得颇为可怜。杰森望着烟头的小小的亮点明明暗暗,把烟灰敲在一只车载烟缸里——罗伊从一辆二手丰田上卸下来的,后来成为了他的专用品,带到训练营也没扔掉。

那根烟燃到三分之二处时,窗外熟悉的引擎声撕开挂了一宿的寂静。一辆宝蓝色的Targa出现,沿着赛道开了半圈,在训练营大门口稍稍停了片刻。杰森止住把烟往嘴里送的动作,几乎下意识地一把将烟头掐灭了。

保时捷很快消失在稀薄的晨雾里。

杰森彻底没了心情,摔回床上仰面躺着,就这么睁着眼发愣直到手机突然响起。

“杰森,身体没事了吧?”芭芭拉·戈登的声音从另一头传来。

四肢仍然在一抽一抽地隐痛着,试车赛的后遗效应还没消失,但杰森觉得搞不好也有生长痛混在里头,一时半会大概是无法停止的。

“我很好。”男孩说。

“那我们明天就进入正式训练,下午到我这儿来确认下你的理论课程表和训练菜单——以及做一个简单的体能数据测试。”

“……我知道了。”杰森想了想,诚恳地说:“谢谢。”

 

自从那个清晨,杰森就真正地没再见到过迪克·格雷森,他的名字也从前厅排课表上消失了。杰森开始接受训练一周后,他才听芭芭拉提起迪克的去向。

“嗯?你问理查德吗?”芭芭拉对着那个前来询问的学员说:“一直到明年应该都没有他的课了,是的。他接手了他父亲的FE车队,现在人在苏黎世呢。”

“原来早就不在美国了——”杰森在后头自言自语地嘀咕了一句:“我还以为他回哥谭了。”

“杰森?”芭芭拉回头一脸惊讶地望着他:“你居然不知道这件事吗?”

“所以……我应该知道?”

“天啊——那个蠢货!”芭芭拉失望地说:“他明明说过临走前要来跟你告别的!”

男孩想起了晨雾中那辆宝蓝色的跑车,连同他短暂可笑的迷茫一起消失在一支未燃尽的烟里,从头到尾不曾执一言半语。

“噢,关于这点,”杰森·托德移开视线望向前方:“他确确实实来和我道过别了。”


-tbc-


补一下迪克早期赛道座驾。科尔维特Z06



评论(7)
热度(2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被爐貓 | Powered by LOFTER